最近,各大學紛紛放暑假,經過一陣努力後,我把學生的成績都送出去了。東吳的學生令我非常滿意,雖然小朋友們有時仍有些白目,但最後總是都有乖乖的報告、交紙本或PPT,所以我給全班ALLPASS。有一、兩位同學,點名常常都沒有來,我扣了學其總成績13分,但他們整組的口頭報告都很精采、期末考也很認真寫,所以我還是讓他們過了。不過,新學期我要加「被點名不來超過總次數一半者,死當」哈哈哈哈,這樣也對全勤的同學有所交代(全勤的同學,我也加了學期總成績10分,許多90分以上的同學,大概都有受惠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沒申請到計畫,只能證實臺灣博士(土博士)可以死一死了,連研究中國的、漢文化的學問都要假「外國人」之手,果然是「土炮不敵洋槍」,喝過外國墨水,連論文都變得比較會寫了,證實國內歷史系都可以關門了,國家培養一大堆流浪博士,真的很可悲。到頭來,一切皆有定數,只好趁暑假時好好寫論文了,沒有退路。非常感謝老婆鼎力支持,幫我分擔帶小孩的工作,真的很感謝她。想想「寫論文」這件事,不但沒錢,現在看來也沒什麼前途,那麼老婆為什麼要支持你呢?如果她有任何一句怨言,我也沒法回應,畢竟,我已經長大,有責任在身啊。所以,可以閉關寫論文,最是要感謝老婆。我會瘋狂的用鐵和血來寫論文的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