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6月4日,是天安門事件20週年,想當年,我還只是個小學生而已,為了響應「愛國」,解救大陸同胞,當時我還買了一張紀念專輯,我記得那首大合唱的歌叫做「歷史的傷口」,當初主唱者之一的張雨生,都離開人世已久,可見時光流逝之快,物換星移,兩岸的關係,也跟當初有著巨大地不同了。如果大陸能夠更民主,相信是全世界華人之福,不過,當初我們被教育,可能政府高層也是這麼想的:共產黨暴政一定會激起各地反抗,但是,顯然沒有,大陸除了人權平比較差之外,國家建設、經濟、教育、國力等各方面,都蒸蒸日上,這的確跌破當初許多專家的眼鏡,難道中國人真的比較不適合民主?看看臺灣的亂象,你就知道,我們真的學到民主了嗎?民主就是「非我黨類、政策必爛」,反對到底,國家運作空轉嗎?喊了民主這麼多年,其實,我們都還在學習。
       不談了,今年六四,也是我家美果滿周歲,真是「滿」的有意義至極,買了一家很有名的「紅葉」蛋糕,網路評價頗高,一吃,也還真不錯,蛋糕看起來破破的,沒什麼噱頭,但內涵極佳,奶油一點都不膩,果然為極品啊。(照片有一張)。隔天,阿公去遊覽,我負責帶頭頭子一天,好累,帶孩子真不容易;晚上我教他數學,認識阿拉伯數字,結果頭子一直都不會,我就罵他,威脅說再不會就要打打,他害怕地潸然淚下,我事後感到很抱歉,有時望子成龍的心反而會害了孩子,因為你愈是逼他,他就愈緊張、愈不知所措。基本上,我就是壓迫、恐嚇教育的受害者,所以我的數學一直不好,怎麼救都救不起來,我只希望將來建立起頭子對數學的興趣,不要跟爸爸一樣「肉腳」了。附帶一提,我覺得數學真的好難,其實日常生活中許多算數根本用不到這麼高深的數學理論與算式,所以,對於高中自然組以外的數學,我覺得只要學比加減乘除難一點就好了,哈哈哈。
  
